晶報訊(記者 謝銀波)看到嚴重交通違法,別忘了告訴交警叔叔,也許一個電話,你就能領回一筆不菲的舉報獎金。我市2008年便建立了舉報獎勵制度,但存在市民知曉程度不高等問題。交警部門近日對嚴重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進行了梳理和修改,舉報七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查證屬實有獎,最高可獲2萬元大獎。
   記者註意到,舉報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非汽車類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等七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查證屬實最高可獲2萬元大獎。此外,對於不同時期嚴重違法行為的分佈特點,需要專門予以嚴厲打擊的,將適時納入有獎舉報的範圍,並向社會公佈後實施。
   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舉報方式還真不少。市民可通過電話、傳真、短信、深圳交警門戶網(http://www.stc.gov.cn/)、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深圳交警官方微信(szjjwx)、深圳交警手機客戶端、來信、來訪9種渠道進行受理。與原規定相比,受理方式增加了6種(原僅電話、來信、傳真3種)。目前,除深圳交警門戶網、深圳交警官方微信、深圳交警手機客戶端正在緊張建設即將推出外,其他六種渠道已全部準備就緒。
   舉報容易,但兌現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呢?記者瞭解到,為縮短獎勵金髮放時間,將實行申報資料歸口收集。相比原規定,流程大幅簡化,能做到及時兌現舉報獎勵金。承辦單位在事實審核確認後,還可同時先行墊付獎勵金。此外,為免除舉報人的後顧之憂,交警部門還強調保密要求,並配套了對違反工作規定的責任追究。
   又訊 截至目前,交警局共查扣“僵屍車”318輛,其中根據群眾舉報共查扣140輛。經審查,符合舉報獎勵情形的共47宗,但其中僅有16宗舉報符合獎勵條件(另有24宗無法聯繫上舉報人、7宗舉報人自願放棄獎勵),涉及獎勵金額7900元。近期內可向當事人發放獎勵金。
   【7類嚴重交通違法及獎勵金額】
   1
   舉報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非汽車類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每輛獎勵200元。
   2
   舉報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汽車類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每輛獎勵1000元。
   3
   舉報拼裝、出售不符合國家安全技術標準的汽車或者已達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的,給予獎勵5000元。
   4
   舉報故意變造、遮擋、污損車輛牌號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
   5
   舉報非法改裝、加裝車燈及其它非法裝置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
   6
   舉報長期違法停放的“僵屍車”(3個及3個以上檢驗周期未進行安全技術檢驗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
   7
   舉報交通肇事逃逸行為,提供逃逸車輛的車號、車型或肇事者等有利於逃逸案件查獲的信息,成功查獲肇事者的:財產損失案件獎勵1000元,傷人案件獎勵2000元;重大案件中造成一至二人死亡的案件最高獎勵人民幣10000元;造成三人以上死亡或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最高獎勵人民幣20000元。  (原標題:舉報7類嚴重交通違法,最高可獎2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kijw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