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駐日本特約記者 郭桂玲】據日本新華僑報網12月23日消息,日本岩手、宮城、福島3縣曾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遭受重創。目前,岩手縣與宮城縣內私立大學、短期大學入學人數已基本恢復至震前水平。然而,受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傳聞損害影響,福島縣內私立大學和短期大學入學人數較震前減少近2成。
  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近日,文部科學省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岩手縣、宮城縣、福島3縣的31所私立大學、短期大學當中,岩手縣與宮城縣內學校2013年度入學人數已幾乎恢復至震前水平。但是,福島縣10所學校入學人數卻較震前減少18.7%,大幅減少。
  福島縣當地私立大學的相關人員分析說:“受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傳聞損害影響,縣外的入學者銳減。”隨著學費收入每況愈下,私立大學的經營者感到了強烈的危機。
  為此,日本文部科學省正在商討針對入學人數銳減的福島縣內私立大學,採取對應學生人數增加補貼額度等強化支援措施。
  文部科學省稱,2012年度福島10所學校入學人數為2250人,比2010年地震前減少28.6%。10校2013年度入學人數比震前減少18.7%,依然未恢復到震前水平。其中,也有的學校入學人數與震前相比幾乎減少了一半。
  另一方面,岩手縣6所學校2013年度平均入學人數比2010年度減少4.7%,宮城縣15所學校入學人數比震前減少2.2%,呈現恢復趨勢。福島縣內的國立福島大學和公立的福島縣立醫科大學入學人數幾乎與震前沒有變化。該縣私立學校·法人課負責人推測說:“與私立大學相比,國立和公立大學的學費負擔較輕是主要要因。”
  文部科學省負責人說:“目前,福島私立大學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將為私立大學復興盡可能提供支援。”  (原標題:福島縣私立大學入學人數比震前減少近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kijw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