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上,三三兩兩的市民在行走。突然,兩個暴徒拿出菜刀對著行人亂砍起來。警察帶著警犬迅速趕到,一聲令下,兩隻警犬分別撲向正在行凶的兩個暴徒,只用了不到半分鐘,就將暴徒撲倒在地,警察很快將其制服。16日上午,南京警方進行了防暴犬撲咬科目訓練展示。當天,南京青奧安保警犬搜爆防暴團隊在南京市人民警察訓練學校舉行誓師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80只警犬集體亮相。
  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警犬技術大隊大隊長戎小清告訴記者,在這個團隊里,帶犬民警都是經過各地公安機關挑選的精兵強將,攜帶的搜爆犬都是經過嚴格考核合格的優秀工作犬,其中許多帶犬民警及搜爆犬都參與過北京奧運會、國慶60周年慶典、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等大型活動安保工作,業務技能過硬、實戰經驗豐富。
  80只警犬中,有史賓格犬、拉布拉多犬、羅威納犬、德國牧羊犬和馬裡努阿犬等5個犬種,前三者是搜爆犬,共70只,後兩者是防暴犬。“團隊中的警犬平均年齡4歲半,正當年。”戎小清說,警犬如果太年輕,經驗不足;年齡大了,體能不夠。
  當著記者的面,民警演示了警犬搜爆的過程。在一輛轎車的底盤處,民警放置了一小包炸葯。“去!”隨著民警的口令,一隻名叫“小虎”的拉布拉多犬走向轎車,邊走邊用鼻子不停地嗅,繞著車剛走了半圈,它就在車頭部位停住坐下。“它坐下或者卧下,都是示警,表示發現了可疑爆炸物。我們不允許它叫或者去碰可疑物,因為那樣可能引起爆炸。”民警說,“小虎”是功勛犬,參加過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去年的亞青會等大型賽事或活動,“它靠聞氣味,一般一分鐘就能搜到可疑物。”
  本報記者 任松筠 本報通訊員 寧公宣   (原標題:神勇警犬,30秒撲倒“暴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kijw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