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佛山南海公安分局禁毒大隊民警摸黑在獅山松崗的一條偏離山路上悄悄前進。他們正在慢慢接近一個制毒窩點。冒著被藏獒撕咬的危險,禁毒民警與制販團夥成員鬥智鬥勇,奮戰48小時,搗毀該毒窩,將一個特大暴力制販毒團夥的13名成員全部抓獲,繳獲冰毒逾8千克、毒資8萬元,還有槍支10支、手槍子彈200發、霰彈30發、大砍刀3把。
  據悉,開展“雷霆掃毒”和“六大專項”行動以來,佛山南海警方抓獲各類涉毒違法犯罪分子4000多人,打掉團夥77個,清繳制毒場點19個,繳獲各類毒品近300公斤,查處涉毒場所40個。
  夜間開車跟蹤嫌犯
  今年5月,南海公安分局禁毒大隊民警經過前期情報研判,掌握了一個以劉某意為首的特大武裝販毒團夥線索。南海公安分局局長黎建軍對此高度重視,指示成立專案組對該販毒團夥展開偵查。
  “我們偵查後發現,這個販毒團夥經常活躍在大瀝、里水、獅山鎮一帶,居無定所、曲線聯繫,反偵察意識也很強,制販毒地點隱秘,給偵查工作帶來很大困難。”南海公安分局禁毒大隊杜大隊長告訴筆者。
  為了摸清該團夥的制毒和藏身之所,在一個多月的時間里,專案組不分晝夜開展跟蹤、守候、排查工作。5月6日,專案組民警從深圳松崗一齣租屋出發,一路跟蹤嫌疑人劉某意。劉某意駕駛的小汽車駛入里水大道,突然又駛進偏僻的西線公路。該路段當時正在維修施工,沒有安裝路燈,周圍漆黑一片。為避免嫌疑人發現,民警熄滅車燈,悄悄跟蹤在後。
  到了一個拐彎處,嫌疑車輛突然加速前進,民警隨即加大油門。這時,前方出現了一堆混凝土塊,民警避讓不及,“砰、砰、砰……”幾聲巨響傳來,民警所駕駛的車輛一頭撞上道路中間的水泥塊,四個輪胎全部爆掉。“當時我們坐在車內,頸部被安全帶勒得好痛,但很快聞到從油箱處傳來的一股濃烈的汽油味。”車內民警回憶,“雖然頭暈得厲害,我還是馬上關了引擎,跑到汽車外。我還以為會車毀人亡,心跳都差點停了。”
  經過艱難的摸查工作,專案組終於查明該團夥的成員結構、暫住地點及制毒窩點。
  團夥備有槍支砍刀
  根據掌握到的情況,該團夥帶有砍刀、槍支等武器。除了涉毒,還涉嫌參與尋釁滋事、打架鬥毆等暴力事件。6月10日,暴雨傾盆,劉某意等人準備當晚進行毒品交易。專案組經縝密分析後,認定這是收網的好機會,於是迅速部署警力。
  當晚10時左右,正準備外出交易毒品的王某林出現在民警視線中。他走出出租屋,沿著金貿大道朝東南方向行走,拐入一條內街時,附近伏擊的民警迅速上前,將其牢牢控制住。
  在王某林居住的出租屋內,警方成功抓獲劉某意及鄭某,在屋內查獲毒品和一支霰彈槍。隨後,民警又在另一處出租屋將另一團夥成員宋某抓獲。
  至當晚11時許,多名前期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已落網。“根據前期掌握的線索,犯罪嫌疑人還有一處存放毒品的窩點,但我們只掌握到在蘆村工業區一巷附近,並未確定具體的地點。”辦案民警說,這時只有一個“笨辦法”,那就是對蘆村工業區一巷的出租屋進行逐間排查。
  雨勢越來越大,民警的衣服已全部濕透。他們冒雨在蘆村工業區一巷對出租屋逐間排查,果然在其中一間找到了5千克的冰毒及砍刀槍支。
  此時已是凌晨4時,民警們渾身濕透。“雖然很辛苦,但成功查獲大量毒品、搗毀藏毒點的喜悅難以形容!”辦案民警擊掌慶賀。
  這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制販毒團夥,成員以河南籍人員為主,都是“癮君子”,分工明細。為了拿到毒品,他們費勁了心思。犯罪嫌疑人在審訊中表示,自去年開始,南海警方打擊毒品犯罪的力度持續加大,涉毒活動空間不斷被壓縮,其販毒活動也呈現“滯銷”狀態。
  通過審訊擴線,民警於次日晚在里水抓獲楊某某、楊某,起獲霰彈槍1支、大砍刀3把,隨後又在里水大沖一齣租屋內抓獲了任某、周某、李某,起獲冰毒50克、毒資3萬元。
  凶猛藏獒看家護院
  經審訊,民警最終確定製毒窩點就在松崗,偵查信息還顯示,該窩點中還有數十條凶猛的藏獒。民警快速做好相關準備工作,隨後上山展開抓捕工作。
  窩點隱蔽在半山腰林間,占地數千平方米,山路蜿蜒,只容一輛汽車通過,很不好走。到了目的地附近,未見藏獒,已聞犬吠,吼聲如雷,震動大地,令人望而生畏。外人別說進入,連靠近都難。
  “當時我們在外圍控制住兩名望風人員後,準備進入窩點,圈舍內的藏獒發現了我們,就凶猛地撲過來,大聲嗷嗷叫,很嚇人。說實話,當時心裡還是有些髮毛的。”辦案民警回憶。
  冒著被藏獒攻擊的危險,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禁毒隊員火速對窩點進行全面搜查,當場繳獲冰毒3千克,制毒工具、毒品原料、半成品以及武器一批。不過,窩點的主要負責人王某宇卻不見了蹤影。
  此時,負責外圍布控的民警傳來可靠消息:王某宇已繞後山逃離現場,並與一名接應的嫌疑人逃往桂城尖東半島。專案組立即組織力量對桂城尖東半島進行全面圍捕,成功在一停車場內抓住了王某宇及另一名成員。
  熬了整整48個小時,專案組民警個個雙眼佈滿血絲。
  文/圖:南方日報記者 洪奕宜 實習生 範璐 通訊員 溫慶祥 吳學軍 陳錫鋒
  策劃統籌:戎明昌 陳捷生
  ■辦案者說
  民警開私家車截停販毒分子
  為專業打擊各類毒品違法犯罪,根據全區毒情形勢,去年6月,南海警方成立禁毒大隊。
  儘管這個團隊只有14名民警,但要挑的擔子很重。“法律對制販毒行為量刑較重,我們禁毒民警所面對的都是一群亡命之徒,可以說,緝毒工作,處處有危險。”禁毒大隊杜大隊長告訴筆者,槍毒同源,涉毒團夥很多都備有槍支彈葯在身。遭到追捕時,毒販都會瘋狂逃跑,甚至持槍對抗,危及民警的生命安全。
  “偵辦毒品案,時機稍縱即逝,需要科學調配警力去跟進,還需要極大的耐心。苦守一個月一無所獲的情況經常會出現。對緝毒民警來說,2天2夜不眠不休是家常便飯。”杜大隊長說:“堅持不放棄,就是為了將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
  今年6月25日至28日,禁毒大隊聯合里水派出所,連續奮戰4天3夜,破獲一起特大販賣毒品案。在抓捕過程中,禁毒大隊鄺副大隊長開著自家車與嫌疑車輛迎面相撞的一幕,令不少同事捏了一把汗。
  25日,禁毒大隊獲悉一條販毒線索,並迅速摸清該團夥藏毒點、藏匿處所、團夥結構等情況,次日成功抓獲了兩名毒販。28日清早6時,另2名嫌疑人出現了,他們完成交易後迅速駕車離開。
  “立即追捕!”接到指令後,鄺副大隊長開著私家車追捕。嫌疑人車輛以超百碼時速在村中小道上一路狂奔,警車緊追其後。“因為是早晨,路上有不少晨運的群眾,村道路況又比較複雜,駕車追趕難度還是比較大的。”鄺副大隊長回憶,經過了一段驚心動魄的追趕後,在一條小路上,他抓住時機,開車與嫌疑人車輛迎面相撞,犯罪嫌疑人車輛被逼停,而他新買的車卻傷痕纍纍。犯罪嫌疑人還不甘心,妄圖撞開民警車輛逃跑,民警鳴槍警告,對方束手就擒。民警事後在販毒分子逃跑的沿路上清理出冰毒8公斤。  (原標題:山林暗藏毒窩 藏獒望風把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kijwm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